山有扶苏

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,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

 

【谭赵】阴差阳错

@ranran  姑娘点的梗,至于  @毛线球  姑娘的梗没有看懂,容我酝酿酝酿。
设定凌院长和平平在六院工作



2003年,一个不怎么吉利的年份。先是非典恐怖来袭,席卷了大半个中国,弄得无数中国人人心惶惶。接着就是刚刚在事业起步阶段的谭宗明再一次失败了。

谭宗明上了公交车,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。 天气很好,但谭宗明的心情不怎么样,因为他刚刚谈崩了一个项目,一个如果谈下来足以让谭宗明一年不用东走西顾的案子。

谭宗明心情沮丧地,一步一步的走上了公交车,他后面还有一个小伙子,看起来应该是附近大学的学生,浑身散发着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气息。

“上车请投币。”公交车司机看着走上来的人们。

谭宗明站在投币箱前,翻箱倒柜的寻找零钱。

时间一点一点过去了,全车厢的人都在看着谭宗明,看着正在翻找一块零钱的谭宗明。那眼神似乎掺杂着讥笑,看笑话等等。

公交车司机正准备站起来,把这个窘迫的,连一块钱零钱都没有的年轻人赶下车。

突然,一只纤长的手往投币箱里放了两块钱零钱。 “我帮你吧,走吧。”谭宗明回过头来看着那只手主人,是刚才那个青年。

谭宗明不明白,似乎没有理解那个青年说了什么。用疑惑的眼神看着身后那个青年,谭宗明这才注意到,这个青年有一双和他的手相媲美的眼睛,圆溜溜的,清澈极了,足以让谭宗明想起白月光。

那个青年微笑着,对谭宗明说:“走吧,后面还有人呢。”

他们两个一前一后,走到靠窗的位置。他们没有坐在一起,隔了一个过道。

那个青年一直看着窗外,丝毫没有感觉到谭宗明在看他。

谭宗明就一直看着他,他使谭宗明想起了一个词,“雪中送炭”,不知道体不体贴,但差不多是这个意思。

谭宗明又注意到了那双清澈见底的眼睛,那双眼睛时而睁大,时而因为小而眯起来,反正就是很迷人。迷人到足够让谭宗明难以自拔,逐渐沉沦进去
不知为何,谭宗明想起了在美国时的生活。美国经济和科技发达,但美国人的心逐渐被各种各样科技麻木了,没有了乐于助人,只是漠视。

还是祖国好哇,国人助人为乐。谭宗明想。

车到站了,这一站是复旦大学。谭宗明的母校。

谭宗明下了公交车,那个青年也跟着下来了。等下了公交车,谭宗明对那个青年说:“这一块钱怎么还给你?”

那个青年只是笑了笑,“不用还,就一块钱而已,我穷学生还是拿得出来的。希望等到下次见面时,你会不再挤公交车,自己开车。再见。”

那个青年跑进了校门,像一阵风一样,拨动了谭宗明的心弦,久久不能停下来。

会的,他谭宗明终会有自己的车,有自己的房子,有自己的公司,有大好的未来。


2013年,一院院长办公室。谭宗明正在和一院院长凌远谈杏林分院的投资。

“这次我来,是来谈杏林骨科的投资。”谭宗明坐在凌远办公室的沙发上,一边抽着雪茄,一边和凌远谈。

“你怎么对骨科感兴趣了,在我印象里,你一直都是对我们医学研究不感兴趣的。”凌远一边看着谭宗明带来的合同,一边打趣谭宗明。

“是,我原来是不喜欢你们老学究似的研究,也不喜欢医院和医生。但我遇见一个人,据小道消息说,是骨科医生。” 谭宗明抽烟时好眯着眼,这样更像在回忆往事。

“那个女人能入你法眼,让你念念不忘,还是骨科的。一般在骨科待着的女生很少,那这个女生真让我好奇。”凌远正忙着看合同,没抬起头来。

“错了,那个人不是女人,是男人。”谭宗明靠在沙发上,边抽烟边回忆十年前的一面之缘。

“算了,不和你闹了,谈正事。这次骨科投资负责人是我们一院骨科副主任,赵启平。和咱们两个是校友,是我的师弟。启平虽然说年轻,但在业务上很出色。”凌远为谭宗明介绍起这个赵启平。

门响了,有人在敲门。

“请进。”敲门的正是骨科副主任赵启平。

在赵启平进来那一瞬间,谭宗明惊呆了,他没想到他还会和那个人重逢。

他变成熟了,没有了几年前的稚气,有的只是成熟和稳重。他又似没变,眼睛还是那样的圆,那样的清澈。手也没变,还是那样的纤长,白皙。

谭宗明看呆了。 赵启平好像也认出了谭宗明,只是对谭宗明笑了笑,就和凌远汇报工作了。

谭宗明就在一旁看着,那些医学上的医学名词,他不懂,就只是呆呆的看着赵启平。

自从那日他和赵启平分别后,谭宗明就疯了似的工作,终有一日,晟煊在上海最繁华的地段落土了,他谭宗明终于有了自己的车,不用再挤公交车了,但他和那个青年就再也没遇见。

没想到,他还是和赵启平相遇了。

“这是谭总,资助骨科的谭总。”凌远把谭宗明介绍给赵启平。

赵启平转过身来,伸出右手,等待谭宗明来握他的手:“好久不见,谭总。”

谭宗明也伸出右手来,握紧了赵启平的手说:“好久不见,赵医生。谢谢你。”

后来呢,赵启平对谭宗明的称呼从谭总变成老谭。两个异次元的人在一起了。

2017年,又是一个晴朗的周末,赵启平和谭宗明都休息。

谭宗明坐在沙发上处理公事,赵启平躺在他的腿上玩手机。

“老谭,你说咱们两个是不是阴差阳错?”赵启平一边玩手机,一边问。

“咱们两个纯属是命里有缘,哪是什么阴差阳错。”

“也是啊。”

命里注定也好,阴差阳错也罢,反正他们两个终究是在一起了。

  50 7
评论(7)
热度(50)

© 山有扶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