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有扶苏

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,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

 

从昨天晚上开始看《情寄》,草草用了几个小时就把六十八章的《情寄》看完了,心里很是不平静。

清和退圈快有二十天了,而我只能做的,就只是把清和太太的文看一遍。我是今年一月份才关注的清和太太,从《地平线下》100多章开始看,直到完结。我入圈比较早,但入lof比较晚,于是错过了很多很多优秀太太和优质文章,但清和太太不得不说是为数不多的好写手。

“等冬天来了,我要带你回吉林。我要用雪,把你藏起来。”

可从故事的开头到结尾,荣石还是没有带孟韦回吉林,他带孟韦去了北平吃炙子烤肉,他带孟韦去上海的法租界,他为了孟韦去了昆明,可他就是没有带他回吉林,也没有把他用雪藏起来。

对于小方,我也只是从《北平无战事》里大闹五人小组,了解到一点。没有把《北平无战事》看完,所以对小方的了解甚少,让我记忆最深刻的,还是大闹五人小组,用自己去破大哥和父亲的死局。还有就是,含着眼泪,模仿崔叔的笔迹写下“碧玉吾妻”。但在《情寄》里,我看到的不仅仅是这样的方孟韦。从荣石带他去吃炙子烤肉,到去昆明机场,再到返回重庆去做翻译,再到上海的法租界。方孟韦在渐渐成长。

而荣石就像明楼一样,曲线救国,但本质却是不一样的。我认为的荣石,是那个只会穿着貂,转着小指上的红宝石戒指的承德大亨,但在《情寄》里,荣石还会穿着破旧长袍,带着眼镜,显然一副知识分子的样子。其实他和明楼都是中国人,都是铁血铮铮的中国人。明楼为了生于斯,长于斯的中国,毅然从巴黎回来,在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和阿诚等待黎明的来临。而荣石为了将电台送出北平,发高烧,以至于倒在野草丛里。

都是英雄,都是我们敬仰的英雄。

这不是一篇长评,只是我在看完《情寄》的一点点感想。

我听过最美的情话亦不过那句“等冬天来了,我要带你回吉林。我要用雪,把你藏起来。”

即使小方带着荣石去了香港,但好在最后能白头偕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山有扶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年5月13日读《情寄》有感

  22 2
评论(2)
热度(22)

© 山有扶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