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有扶苏

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,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

 

[楼诚/楼诚深夜60分]北平的月光

第一次写深夜60分, @楼诚深夜60分
这次应该好多人写杜方,而我却不走寻常路,写一写我心中的北平,心中的楼诚。
背景设定:明诚于1941年的任务中,被迫假死,转移到北平继续潜伏。
以下正文

     又到一年中秋节,夜空中的月亮又变成了白玉盘。明诚站在办公室的窗户边,望着那轮圆月,好像与上海的月亮不同。
    上海的月亮皎洁,像和田玉,那么一大轮明月悬挂在深邃的夜空中,像极了大哥。而北平的月亮,却没有了上海的委婉,多了几分北方的粗犷,但还是那么皎洁。
     “月是故乡明”他还记得那年在巴黎,也是中秋节,也是那轮明月,二十多的明诚问明楼:“为什么日本要侵占我们的国家?我们一定要打败日本吗?”明楼听后,仍然望着那轮明月,丝毫没有犹豫:“月是故乡明。阿诚,你问我为什么一定要打败侵略者,因为为了上海的那轮月亮,为了中国上空的那轮明月。月亮有时是弯的,就像中国一样,即使现在我们还是一轮弯月,但到十五的时候,就能变成万人仰慕的玉盘。你懂了吗?”
    明诚还记得,执行任务时,在76号的询问室里,当明诚坐在那里时,他想到了上海的月亮,想起了大哥。
    “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。”明诚看着北平的月亮,想起了大哥。明楼曾经和明诚说过,他喜欢秋时的的北平,因为和上海的秋天不一样。
     其实,明诚也喜欢北平,以至于49年北平改名为北京的时候,他独自腹诽:还不如原先的北平好听。
   
    
    书桌上有一封信,是明楼写给明诚的。信上说,等到日本侵略者投降,明楼就把明家在上海所有的企业交给明堂,自己来北平,和明诚一起走过余生。
    可是,物是人非。
    1950年,明楼处理好上海所有的事情,驱车来到现在的北京,却被明诚同事告知,明诚参加了中国志愿军,去了朝鲜保家卫国 。
    明楼只好等,住进了明诚原先的公寓。1951年中秋,明楼望着明月,感受到明诚十年前的心情,是那样的盼望。“原来,北平的月光是那么怡人,阿诚,你什么时候回来,陪我看看北平的月光。”
    1953年,中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。
    可是明诚没回来,他为了中国的和平,站死在朝鲜的战场上,找不到尸骨。
     明楼从此就住在了北京,原来的北平,守着他的那轮月光,就像守着明诚一样

  8 3
评论(3)
热度(8)

© 山有扶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