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有扶苏

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,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

 

【谭赵】斑马,斑马

最初遇见民谣就是这首《斑马 斑马》,现在我把这首歌献给我的关注我的所有小可爱们。
愿你们能在自己的人生中不再犹豫,不再历经苦难。
所有歌词来自于宋冬野的《斑马 斑马》
本文BE,不接受眼镜片和刀片

1
  斑马 斑马 你不要睡着啦
  再给我看看你受伤的尾巴
  我不想去触碰你伤口的疤
  我只想掀起你的头发

赵启平坐在那里,就那样,一动不动,也没有表情。只是原先清澈的眼睛空洞极了,流露出深深的悲伤。

赵启平不想哭,一点都不想。谁会为了谭宗明哭,特别是那个不信守承诺的谭宗明。

赵启平初遇见谭宗明,是十八岁,那个黄金时代的十八岁。他刚刚考进复旦大学,遇见了温吞似海的谭宗明,遇见了翩翩君子的谭宗明。

也许赵启平骨子里就喜欢流浪,喜欢文艺,但他却是个现实主义者。他很偏激,他看不惯本对文学没有兴趣,却偏偏要装成在文学方面有很大造诣的人。

可谭宗明不是那样的人,他虽说学经济,但他和赵启平聊的很来。他们俩都喜欢王小波,都喜欢海子。但一个喜欢安妮宝贝,一个却不喜欢。

赵启平说这才是真正的社会,真正的世界。而谭宗明却认为那颓废极了,没有令人积极向上的感觉。赵启平笑他天真,他笑赵启平才多大,就有一种尝遍世间百味的感觉。

但他们以后再也不会像现在这样,任意嬉笑了,因为谭宗明不在了。

真的不在了,和旧时光一起,走了。

2
  斑马 斑马 你回到了你的家
  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
  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 为我打开啊
  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
 
二十七岁的谭宗明博士毕业了,二十二岁的赵启平本科毕业了。

谭宗明决定去美国,去美国创业,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于是他和父母告别,和朋友老师告别,和上海告别,和他深爱的赵启平告别。

在谭宗明坐飞机离开上海的时候,赵启平决心要考到美国去,考到那个谭宗明要去的城市,他要和谭宗明在一起。

可是老天注定要他们两个分开。

考试那天,赵启平发挥失常,没有考去美国。他选择在上海待着,既然他去不了美国,那就为什么要去别的国家,别的国家又没有谭宗明。

赵启平进了六院工作,成为了一名人民公仆,每个月都要和谭宗明写信的人民公仆。

就这样,三年过去了。谭宗明早已在华尔街打出了一片天地,赵启平年纪轻轻就坐上了骨科副主任的位子。

又过了两年,谭宗明回来了,带着晟煊回来了。他荣归故乡。

3
  斑马 斑马 你来自于南方的红色啊
  是否也是个动人的故事
  你隔壁的戏子如果不能留下
  谁会和你睡到天亮

谭宗明的晟煊一日日长大,最后竟成为了上海乃至整个中国经济的领头羊。

谭宗明很高兴,因为他再也不会和赵启平分开了,他们俩就在上海,过好自己的日子。

但是事情没有那么圆满,赵启平被医院外派,去北京呆两年,回来就可以成为骨科准主任。

赵启平其实不想去,因为谭宗明刚刚从美国回来,他要和他在上海过自己的日子,他不想自己再和谭宗明分开两年。可谭宗明认为这是个好机会,他去美国发展事业,让赵启平自己在上海忍受孤寂。现在是赵启平发展事业的时候,不能拖他的后腿。

  谭宗明亲自送赵启平去了机场,就像五年前赵启平送他去美国一样。

“到了那里要好好的,不要让我担心,放心,上海这里有我。”谭宗明在赵启平临走前抱着赵启平说,“还有,我等你回来。回来,我就带你去见我爸妈。”

赵启平点了点头,然后依依不舍的去了登机口,飞到了北京。
 
幸好科技技术发达,他和谭宗明不再像五年前那样写信来倾诉自己的思念。他和谭宗明一天一个电话,两天一个视频,一个星期一张明信片,一个月一封email。

两年终于过去了,赵启平等着回上海,等着回到自己思念了两年的谭宗明的温柔乡,等着谭宗明领自己去见他爸妈。

可是人生苦短,少有圆满。

在赵启平回上海的前一天晚上,他接到安迪的电话。电话里的安迪甚是慌张与悲伤,只是让赵启平抓紧回上海。
 
第二天,飞机稳稳的降落在机场。谭宗明没有来接赵启平,来的是安迪。

安迪把赵启平带到六院的手术室前,神情甚是着急与悲伤。谭宗明出车祸了,很严重,可能抢救不回来了。安迪对坐在手术室前的椅子上的赵启平说。

赵启平愣了,就坐在那里,不想动,不想哭,只是看着安迪,目光空洞。如果非要说有一丝感情的话,只是悲伤,说不清道不楚的悲伤。

 这个场面赵启平经历过很多次,但坐在椅子上的不是自己,而是患者家属。

真是风水轮流转啊。赵启平在心里讥讽自己。

果然没错,谭宗明抢救不回来了。就这样。

4
  斑马 斑马 你也睡吧
  我会背上吉他离开北方
  斑马 斑马 你还会记得我吗
  我是强说着忧愁的孩子啊
  斑马 斑马 你睡吧睡吧
  我把你的青草带会故乡
  斑马 斑马 你不要睡着啦
  我只是个匆忙的旅人啊
  斑马 斑马 你睡吧睡吧
  我要卖掉我的房子 浪迹天涯

后来赵启平每年都要去美国小住一段时间,因为他七年前没有去成美国,他想去看看谭宗明在那儿待了五年的美国。

其实赵启平觉得,已经没什么了,他无论如何都会长大,都会历经生离死别。
 
而谭宗明已经成了他心口上永远消不下去的那块疤。

赵启平似乎就变成了那个只会唱歌的傻瓜,而谭宗明就是那只斑马。

有过交集,但没有在一起。深爱对方,却不得情深。

  20 2
评论(2)
热度(20)

© 山有扶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