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有扶苏

如果你认识从前的我,那么你就会原谅现在的我

 

【楼诚】梦醒时分

@ranran  点的楼诚郊游梗
我还是适合写现代文,这个郊游梗已经被我糟蹋了

 

1938年,巴黎。

巴黎的春天到了,万物复苏的季节到了。可现在的情况,哪里还有万物复苏的迹象。

  3月18日,日本傀儡政权中华民国维新政府成立。

  5月12日,厦门沦陷。

   但不管怎样,不能辜负了巴黎的大好春光。五月,一个稍微有些热的月份,明诚和明楼来到郊外郊游。

   “阿诚,要找个湖畔旁,树林边的地方。”明楼坐在沙发上,看着报纸,对忙着收拾东西的明诚说。

  “大哥,要找你自己去找,我们现在能忙里偷闲就挺不错的了。要不去郊外,要不在家里哪儿都别去。”明诚一边核对要带的东西,一边埋怨明楼。

  明楼含笑,看着报纸,心想在这个家里我说的真的不算。

  巴黎的郊外,阳光正好。春天万物复苏,小草,极富生命力的植物,现在已经长的郁郁葱葱,给人一种向上的感觉。

  可是,中国的春天还有这么欣欣向荣的感觉吗。自1937年淞沪会战开始后,大姐寄来的家书封封都说上海将要沦陷。11月12日,淞沪会战失败,上海真的沦陷成一座孤岛。

  也许在这世界上,太平的也只有现在的明楼和明诚了。

  “大哥,别坐地上,脏。”明诚在看到自家大哥坐在茵茵草地上,不由得说了这么一句。

  “没事。”明楼看着天,微笑着。

  明诚也坐在草地上。看着明楼,眼前的这个男人就是把自己从水深火热之中解救出来的人,他明诚愿意和他出生入死,也愿意和他与子同袍。可是,现在大半个中国已经被日本人占领,要想把他们驱逐出中国,不容易。可他愿意,愿意陪着明楼并肩作战。

  “阿诚,你说现在上海沦陷,我们还回去吗?”明楼仍旧看着巴黎碧蓝的天,却问了明诚这样一个问题。

  “当然了,大哥你总是说生于斯,长于斯,将来也要埋葬于斯。”明诚看着明楼。

  “可是现在的上海也好,中国也好,一片混乱,如果我们要回国,自然麻烦了些,甚至还要陪着笑脸和日本人打交道。阿诚,你愿意回国吗?”明楼不再看天,他转过头来,看着眼前人,似乎想得到他的回答。

  “与子同袍,岂曰无衣。”明诚想也没想,就回答了这样一句话。“与子同袍,岂曰无衣。”来自《诗经》上的,没想到优雅清扬的《诗经》,居然还有一首这样亢奋的诗。

  “好一个与子同袍,岂曰无衣。阿诚,我们明年回国吧,回国战斗。”明楼看着明诚。

   “好,也好久没见大姐和明台了。”明诚点了点头。

   明楼猛然坐了起来,现在已是深夜,他又梦见自己和明诚在郊外的事情了,他也梦见明诚坐在76号的审讯室里,遭受鞭打。

   明诚已经去世两年了,怎么自己还是忘不了他。明楼从床上下来,走到窗户前,看着黑夜中的上海,想起了明诚那双眼睛,那双坚定不移的眼睛。

   明楼还记得在76号的审讯室里,他看着76号的人用烙铁,用鞭子折磨阿诚。可是阿诚一个字也没说,明诚就那样坐在审讯凳上,眼神坚定不移的看着明楼,然后笑了笑。

  然后当天晚上执行枪毙。

  明楼抱着明诚的骨灰回到明公馆的时候,他不敢相信这曾经偌大的明公馆已经只剩他一人了,他不敢相信他送走了大姐,送走了明台,如今他也亲手送走了阿诚。

  客厅的桌子上有一封信,阿诚写的。

  “生于斯,长于斯,将来也要埋葬于斯。把我葬在湖畔旁,树林边。”

  1945年,抗战胜利。明楼与明诚的梦也醒了。

  10 1
评论(1)
热度(10)

© 山有扶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